http://www.ncu.edu.cn/

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及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5

校内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第12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及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学校于1014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及前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线上线下调度会,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为切实落实好上述会议精神,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责任体系建设

1.强化政治意识各单位领导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将做好二十大期间及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抓实做好

2.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领导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动员组织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维护党二十大期间及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做重要时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3.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领导既要履行领导责任,同时还要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强化工作措施,聚焦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部位,加强监督检查,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安全网,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实落细落地,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整个校园的绝对安全。

二、强化教育引导体系建设

1.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通过各种形式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员工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2.加强师生正面引导各单位要悉心做好国家和学校相关安全稳定工作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同时拓展线上线下意见反映平台,全面了解师生思想态势、情绪趋势,防止因工作倦怠和工作不当引发师生负面情绪

3.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宣传部要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及时掌握舆情形势,会同团委、人事、学工、研工、跨境教育、保卫等相关部门做好校内各类舆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不断提升涉疫、涉稳舆情态势感知和应对能力,做到妥善处置,降低负面影响。

三、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1.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卫处要严格做好门禁管控,后勤管理部门要做好防疫物资准备以及重点部位、物品消杀工作,学工、研工、跨境中心以及各单位要做好出省师生的审批按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师生返校后的闭环管理,校医院要及时掌握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并跟进落实相关工作

2.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活动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的管理,确保高效运转;各学院要切实落实学院、楼层、班级、寝室四级校园网格化管理措施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个人。

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单位要加大对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教室、湖泊水域等场所以及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基础建设、食品卫生、意识形态、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沟通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学校进行汇报。

四、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1.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后勤、宿教、基建、校医院等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意识不断提升餐饮质量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做好基础设施运行维护,保障师生健康,切实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2.不断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工会、团委、学工、研工、跨境中心以及各学院要不断创新形式,认真组织和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和调节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校园氛围。

3.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和诉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梳理和简化相关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保障举措。各学院要践行一线规则学院领导加大走访力度,深入教研室、学生寝室等地进行走访慰问,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及时跟进解决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五、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1.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校纪委和法治与督办室要做好监督检查和抽查工作

2.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国实、后勤、基建、保卫校医院等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值班期间的工作巡查,对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要加大巡查力度,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3.做好应急事件处置。各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对各类应急突发事件要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处置,遇到紧急突发情况,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向学校带班校领导报告,同时向学校总值班室报告,总值班室人员,各单位、各系统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六、强化巡查督查体系建设

1.加强明察暗访。校纪委和学校法治与督办室要履行好监督职责,针对寝室、实验室、商铺等重点场所以及门岗、食堂、快递中心等重点岗位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坚持到一线、实地进行现场督查督办

2.做好问题通报。督查组和各职能部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责任单位并督促其尽快整改到位或采取预防性措施,对整改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

3.严肃执纪问责。校纪委和学校法治与督办室要切实做好跟踪问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件)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责任追究和严肃处理。


                                                                                                           党政办公室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