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u.edu.cn/

关于举办青年志愿者“以奉献助力抗疫,用青春温暖南大”主题创意大赛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12

各学院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奋力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充分展现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将组织开展创意大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2年4月中旬至4月下旬。


 二、大赛主题


 “以奉献助力抗疫,用青春温暖南大”


 在南昌大学疫情防控的行动中,有一个甘于默默奉献的群体让人非常感动和敬佩,他们就是青年志愿者。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志愿者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三、参赛对象


 南昌大学全体学生。


 四、作品要求


 (一)推文类作品


 1.作品内容需契合主题,可讲述在南昌大学抗击疫情期间自己的志愿服务事迹,或分享身边与抗疫志愿者相关的真实案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推文内容需积极向上、主题鲜明、丰富充实;


 2.推文创作统一使用秀米编辑器,可采用文字、音乐、视频、图片、漫画相结合的形式,正文内容字号14、行间距1.8、字间距1、左右边距10;


 3.个人或团队参赛,参赛队伍为1-3人,支持跨学院组队,且一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一篇推文只能由一支团队作为作品参赛。


 (二)美术与设计类作品


 1.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绘画、海报等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刻画战“疫”一线的南大勇士、展现青年师生的青春风采等;


 2.作品规格建议为:将作品文件编排于单幅A3幅面、不低于300dpi、格式为JPG、GIF等,文件大小不限;


 3.个人或团队参赛,参赛队伍为1-3人,支持跨学院组队,且一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一幅作品只能由一支团队作为作品参赛。


 (三)摄影类作品


 1.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反映学院师生或社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宣传图片、纪实照片或视频,以及隔离期间学习、生活、工作的照片或视频等;


 2.要求画面清晰,大小2M 以上;


 3.个人参赛。


 (四)其他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本人原创,参赛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著作权,杜绝文章涉嫌抄袭、弄虚作假等情况,引用处请标注说明。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


 2.一人仅能参加一支队伍,仅能选择一个类别参赛;


 3.获奖作品将择优推送至校级新媒体平台。


 五、评审标准


 (1)主题性(40%):参评作品内容真实、典型、生动,能够展现抗疫期间志愿者风采。主题鲜明,紧扣主题内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2)美观性(40%):参评作品要求图片清晰、文字凝炼、整体风格一致,具有一定观赏性;图文排版整洁,配色美观;


 (3)创新性(20%):参评作品表现力和感染力强,构思新颖,设计独特,格调与意义具有显著特色,展现出专业水平。


 六、赛程安排


 (1)推文类作品:各参赛队伍或个人需在4月23日18:00前将推文转存至指定秀米邮箱:2331098238@qq.com。同时将参赛推文长图(高清JPG或PDF格式)、推文封面图(长宽比:2.35:1, JPG格式)、参赛报名表(见附件)打包汇总(如推文中需要插入视频,要求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MB,一并提交,压缩包命名为:选手/队长姓名+作品名称,并于2022年4月23日18:00前提交至邮箱:ncuqzxzyfwtgb@163.com;


 (2)美术与平设类作品:各参赛队伍或个人需在4月23日18:00前将参赛作品与参赛报名表(见附件)打包汇总,压缩包命名为:选手/队长姓名+作 品 名 称 发 送 至 邮 箱 :ncuqzxzyfwtgb@163.com;


 (3)摄影类作品:参赛个人需在4月23日18:00前将参赛作品与参赛报名表(见附件)打包汇总,压缩包命名为:选手姓名+作品名称发送至邮箱:ncuqzxzyfwtgb@163.com.


参赛者可加入本次创意大赛QQ 交流群1028252372。


 七、奖项设置


 (1)一等奖(每类别各1名,证书)


 (2)二等奖(每类别各3名,证书)


 (3)三等奖(每类别各5名,证书)


 (4)优秀奖(每类别各7名,证书)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层层发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应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做好宣传工作,联合、鼓励各类志愿者参与到大赛中来。


 2.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加强业务专业指导,使参赛作品形式丰富、主题鲜明。各单位要按照大赛安排,切实做好组织、动员等工作,确保大赛按照文件要求有序进行。


 3.尊重首创,青年为本。尊重首创精神,把以青年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为青年志愿者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


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