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u.edu.cn/

关于举办南昌大学2023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1 号,以下简称《通知》)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赣教语材字〔2023〕4号)要求,我校决定举办南昌大学2023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一、 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大赛赛项

本届大赛分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赛项组织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赛事组织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南昌大学)负责组织校内初赛评审,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校内初赛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共3个组别,各单位按每组别5个名额推荐,请于6月20日前将初赛作品U 盘及汇总表附件1)交至人文楼B222。

本次大赛将在每组别中各推选出五项作品参与江西省大赛,经由江西省教育厅选拔推荐入围国家复赛,入围国家复赛的作品后期需按要求上传至官网。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

2.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格式为MP4, 长度为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大赛官网提供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赛事平台填报信息时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参赛作品亮点等。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视频和音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诵读。

每人最多可参与个人和团队诵读作品各1个。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正确、规范填写参赛者姓名、作品名称、所在单位或学校等信息。作品经赛区管理员确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二)其他赛项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学校和省教育厅不统一组织初赛,请参赛者按照附件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大赛网站,自行报名参赛,并于6月20日前填写附件2《中华经典诵写讲参赛作品汇总表》发送至fuxinqing@ncu.edu.cn邮箱。


               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0791-83969317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南昌大学)

                                          人文学院

                                           教务处

              江西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